作者:懷詩

曾有一位文學家說過,世上有一種東西是最快,也是最慢;最值得珍惜,但往往最被忽略;帶來痛苦,也帶來快樂的, 它就是時間。 每一個人在不同的境遇里時間觀也是不同的。人在得意和擁有財富時,真是快活不知時日過,但若落在失意困境中,時間便會感到過得很慢,又例如男女相戀時,一日不見便感到如隔三秋之久。時間天天輕輕地溜走,帶走青春歲月, 亦如逝水永不再復返。

年邁的家父,小手術後仍精神奕奕,每天如常晨運,但他不喜歡別人稱呼他做「阿伯」,更厭惡在上落台階時,別人好意地伸手攙扶他一把,他認為這是提醒他年日無多的舉動。孫兒送給他的一根手杖,他密密地收藏起來,並常說杖是老人的標誌。 女人怕老,男人也是一樣!

其實,時間不會停滯不走的。歲月不饒人,花開花落,樹木亦是榮枯互替,大自然如此,又何必因老去而傷懷呢! 我自己也常照境子,發覺鏡內的我每月都在變化,烏溜溜的頭髮由黑至黃而變灰,稀稀落落,平滑的皮膚也出現皺紋,臉上生出許多雀斑,開始善忘,記憶力減退,老同學多時不見,相聚時,只感面善,竟然說不出對方名字來,煮飯時常忘記關電掣, 閱讀書本,新學到的詞語,不旋踵就飛到九宵雲外,再翻閱時如大海撈針,不記得在何頁見過----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因此學習善用時間是個重要的功課, 例如看書時就要認真地讀,做任何事也不要馬虎了事,與人談話也要謙卑聆聽,不要把寶貴的時間花在沒有意義的蜚短流長的謠言上,避免接觸那些毒害心靈的讀品和無益的事物。

人生真如聖經所說:「如同草上的花一樣」,短暫而脆弱, 所以我們要善用時間, 「當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一節)

主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