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在那裏找到內在力量來面對懼怕、災難、 天災和恐怖襲擊?我們到底可以依靠神到什麼程度?

我們可以依靠神到怎樣的程度?祂是否真的是那位值得我們完全的來信靠...無論是在危機,還是平靜的時候。

災難、天災、恐怖襲擊:神在那裏?

神是宇宙的創造者,渴望我們來認識祂。 這說明為什麼今天我們會在這裏。祂期待我們依靠並經歷祂的大能、愛、公義、聖潔與憐憫。因此祂向我們凡願意的人說,"來到我面前。"
不像我們,神知道明天、下星期、明年、下世紀會發生什麼事情。 祂說,"你們當紀念上古以前的事,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的神;我是神,沒有神像我。"[1]祂知道世界會發生什麼事情。 更重要,祂知道你生命中會發生什麼事情,若你選擇讓祂融入在你的生命中,祂會在那裏陪伴你。祂告訴我們,祂可以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都可得到的幫助。"[2]但我們必須真誠地來尋求祂。祂說,"你們要尋找我,只要一心尋求,就必尋見。"[3] 這不是說那些認識神的人就不會面對苦難。他們不會。當恐怖襲擊帶來痛苦與死亡, 那些認識神的人也處於當中。但是,神的臨在會帶來平安與力量。 耶穌基督其中一位跟隨者如此說到:"我們雖然四面受壓,卻沒有壓碎;心裏作難,卻不至絕望,受到迫害,卻沒有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4]事實告訴我們,我們將會在生活中面對困難。可是,當我們認識神來經過這些時,我們可以擁有不一樣的觀點來回應,這不是出於我們所擁有的力量。 神的話語告訴我們,"耶和華是良善的;在患難的時候,他作人的避難所; 信靠他的人,他都認識。"[5]及,"凡是求告耶和華的,耶和華都和他們接近,就是和所有真誠求告他的人接近。敬畏他的,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6] 耶穌基督以安慰的話語來告訴祂的跟隨者:"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大錢嗎?但你們的父若不許可, 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甚至你們的頭髮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呢。"[7]若你真正悔改向神,祂所給你的保護及其方式是無人能及的。

災難、天災、恐怖襲擊:我們的自由意志

神創造人類,並給予他們選擇能力。這意味著我們不是被迫來與祂建立關係。祂容讓我們來拒絕祂,包括犯下其他罪惡行為。祂可以迫使我們去愛。 祂可以迫使我們成為良善。但是,我們與祂將是怎麼樣的一個關係?它根本不算是一個關係,而是強迫,完全是受約束的順服。然而,祂給予我們人類有尊嚴,有自由意志。 很多時候,我們會從內心深處哭喊..."但,神啊,禰為何讓這些事情發生?" 我們要神怎樣做?我們是否要祂支配人的行為?在涉及恐怖襲擊的案件中,神最可能接受的死亡人數是多少?!若神只允許100個人死亡,我們是否會覺得好過一點?我們是否寧願神只允許一個人死亡?但是,即使神單單只是去阻止一個人的死亡而已,那麼就不再有自由選擇了。人們選擇離棄神、違抗神,依靠自己的方式,並且對他人作出可怕的舉動。

災難、天災、恐怖襲擊:我們的世界

這個行星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某人可能會向我們發射。或者我們可能會被汽車撞倒。 或者因著恐怖襲擊,我們被迫從高樓上跳下來。或者許多事情都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就在這粗糙的地方-地球,很多時候神的旨意都沒在這地方被遵循。 但是,神不受人所支配,而是相反。幸運地,我們在祂憐憫之下。就是這位神,藉著話語創造了這個宇宙,擁有無數的星星,"在天上穹蒼中,要有光體來分晝夜。"[8]就是這位神說祂"作王統治列國。"[9]祂是無限的力量與智慧。儘管面對我們所無法克服的難題,我們那位擁有奇妙大能的神提醒我們,"看哪!我是耶和華,是全人類的神;在我有難成的事嗎?"[10]不知何故,祂能夠保有罪人的自由,同時還能使祂的旨意成全。神很清楚地說到"我不但說了,而且也要使我的話實現。"[11]若我們的生命降服於祂,我們可以獲得安慰。"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12]

懼怕、災難、天災:現在神在那裏?

我們當中很多人--不,我們所有人--時常選擇推開神和祂的道。 與他人相比,更不用說與恐怖分子比較,我們可能會認為我們本身是配得尊敬,及愛人。但在我們內心原有的真誠裏,若我們去面對神,將是帶著我們對罪的認識。當我們開始藉著禱告來向神說話時,我們會感到不能集中,並且停下來,這是因著我們意識到神最明白我們的想法、行為和自我中心。我們有...通過我們的生命和行為...來遠離神。很多時候,我們刻意地活出沒有祂也可以過得很好的生活。聖經說"我們眾人都如羊走迷了路,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卻把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13] 結果?我們的罪導致我們與神隔絕,並且不單只影響今生而已。我們罪的刑法就是死,或者永遠與神隔絕。然而,神為我們提供饒恕和認識祂的途徑。

透過神的愛而有的內在力量

神來到世間拯救我們。"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借著他得救。"[14] 神瞭解我們在這世上所遭遇到的痛苦與苦楚。耶穌離開祂安全的家,並進入到我們艱苦的生活環境中。耶穌也會疲累、經歷饑餓與口渴、與他人的指控抗辯,並且被家人和朋友所排斥。但耶穌的經歷遠超過日常的艱難。耶穌,神的兒子,以人的形式出現,願意為我們背負所有的罪,並以死亡來為我們償還罪的刑罰。"主為我們捨命,這樣,我們就知道什麼是愛;我們也應當為弟兄捨命。"[15]祂經歷折磨、垂死、羞辱地在十字架上窒息死亡,以致我們可以被寬恕。 耶穌預先告訴他人有關祂將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祂也說明祂死後三天將會從死裏復活,證明祂是神。祂沒有說有一天祂會轉生。(若祂真的有做,誰曉得?)祂說,埋葬後三天,祂將復活,並帶著肉體向哪些看見祂被釘十字架的人顯現。在第三天,耶穌的墳墓被發現是空的,同時許多人作見證說看到祂還活著。 現在,祂給予我們永生。我們不是靠自己而獲得的。這是神給我們的禮物,當我們邀請祂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時,我們就可以獲得。但神的恩賞,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卻是永生。"[16]若我們為著我們的罪而悔改向神,我們可以藉著耶穌基督擁有這永生的禮物。非常簡單。"凡有神兒子的,就有生命;沒有神兒子的,就沒有生命。"[17]祂渴望進入我們的生命。

透過神的計畫而有的內在力量

怎麼看天堂?聖經說明神"他又把永恆的意識放在人的心裏。"[18]它可能意味著我們心裏知道,最理想的世界會是怎樣。我們所愛的人死亡,令我們確信這個生命與這個世界有些問題。在我們心靈深處,我們曉得必定會有一個更美好的地方以供生活,可從心臟扭動的困難與痛苦中得著釋放。自然,神擁有一個更美好的地方,並且祂提供給我們。這將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系統, 祂的旨意永遠成就。在這世界,祂要抹去他們的一切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19]同時神,藉著祂的靈,居住在人的心裏,並且他們將不再犯罪。[20] 恐怖襲擊的事件足夠使人毛骨悚然。拒絕透過耶穌而擁有與神的永恆關係,將更壞。不單是因為永生,而是在這生命中沒有任何關係可以與認識神來相比。祂是我們生命的目的、我們靈裏的安慰者、我們迷惘時的智慧、我們的力量與盼望。"你們要親自體驗,就知道耶和華是美善的;投靠他的人,都是有福的。"[21] 一些人說,神只是一個支撐。祂可以是如此,但祂卻是唯一最可靠的。 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自己的平安賜給你們;我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給的。你們心裏不要難過,也不要恐懼。"[22]祂將那些願意把生命依靠在耶穌身上的人比喻為把他們的生命建造在磐石之上。無論你的生命遭遇何等危機的攻擊,祂都可以讓你堅強。

透過神的兒子而有的內在力量

你現在就可以接受耶穌進入你的生命中。"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給他們權利,成為神的兒女。"[23]透過耶穌基督,我們可以回到神面前。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如果不是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24]耶穌發出邀請,"看哪!我站在門外敲門;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要跟他在一起,他也要跟我在一起吃飯。"[25] 現在你可以要求神進入你的生命中。你可以透過禱告。禱告就是和神真誠的交談。在這時刻,你可以向神呼喚,可以有如以下真誠的禱告: "神啊,我的內心厭惡你,但是我盼望改變。我想認識你。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和祂的饒恕進入我的生命中。我不願再與你分離。從這刻開始,願你成為我生命中的神。感謝神。" 你剛才是否有真誠地邀請神進入你的生命中?若有,你可以期待許多事情會發生在你身上。神應許使你目前的生命因著認識祂而成為最大滿足之一。[26]神在那裏?祂應許住在你裏面。[27] 並且祂也給你永生。[28] 無論你周遭發生什麼事情,神可以在那裏陪伴著你。儘管人們不願跟隨神的道,能夠應付可怖的情況,並按照祂的旨意成就。神是世界的最終掌權者。若你屬神,你可以信賴這些應許,"我們知道,為了愛神的人,就是按他旨意蒙召的人的益處,萬事都一同效力。"[29] 耶穌基督說,"我把自己的平安賜給你們;我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給的。你們心裏不要難過。 在世上你們有患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30] 祂應許決不撇下或離棄我們。 [31] 要多認識神和祂在你生命中的計畫,請閱讀聖經中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的記載。
  1. 以賽亞書46:9
  2. 詩篇46:1
  3. 耶利米書29:13
  4. 哥林多後書4:8-9
  5. 那鴻書1:7
  6. 詩篇145:18-19
  7. 馬太福音10:29-31
  8. 創世記1:14
  9. 詩篇47:8
  10. 耶利米書32:27
  11. 以賽亞書46:11
  12. 雅各書4:6
  13. 以賽亞書53:6
  14. 約翰福音3:16-17
  15. 約翰一書3:16
  16. 羅馬書6:23
  17. 約翰一書5:12
  18. 傳道書3:11
  19. 啟示錄21:4
  20. 啟示錄21:27;哥林多前書15:28
  21. 詩篇34:8
  22. 約翰福音14:27
  23. 約翰福音1:12
  24. 約翰福音14:6
  25. 啟示錄3:20
  26. 約翰福音10:10
  27. 約翰福音14:23
  28. 約翰一書5:11-13
  29. 羅馬書8:28
  30. 約翰福音14:27和16:33
  31. 希伯來書13:5
我也許會邀請耶穌基督進入我生命之中,可否請你解釋全面一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