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內心的平安: 你如何在變化莫測的時代不感到擔憂, 反而心有平安?
不論在這世上或我們個人的生活裏發生什麼事, 是否有一個穩固的角落來投靠?

我們是否在任何的情況下都可以對未來有盼望? 近來, 有很多學生在他們的生活裏看到神不變的重要性. 我們的周圍變化無常, 不過神卻是不變的. 他穩固, 可靠. 他說, " 除 我 以 外 , 豈 有 真 神 麼 ,誠 然 沒 有 磐 石 , 我 不 知 道 一 個. 因 我 耶 和 華 是 不 改 變 的. "[1]神一直存在著. 他是可靠的. 他 "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2]神也能將他自己顯明, 給予我們在他裏面的平安, 使我們的心裏踏實.

可能找到內心的平安嗎?

Heather, 一位剛從 Standford 畢業的女生說, "能擁有一個與神實在的關係是一件令人驚歎又美麗的事.這種有 '宇宙性的陪伴' 是這世上沒有一樣能取代的. 我是那麼的被神深深地知曉與疼愛,是我不能夠完整地說明的." 有一位學生, Steve Sawyer, 因為接受輸血而得了HIV, 也曾經尋找一個穩固的角落.他起初很沮喪. 他也怪神. 然後他向神伸出手. 結果: 在他臨死前的那幾年, 走遍了各校園(忍受身體上的疼痛) 向其他同學述說他們如何能夠像他一樣來認識神並且經歷在神裏面的平安.神說,我留下平安給你門、我 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 、不 像 世 人 所賜的 .你 心 裡 不 要 憂愁 , 也 不 要 膽 怯 。在 世 上 你 們 有 苦 難 。但 你 們 可 以 放 心 , 我 已 經 勝 了 世 界 .”[3] 其他學生, 如同Steve, 學習到無論在生活裏發生什麼事, 都不是 "世界末日", 因為這個世界不是生命的一切.

狐狸洞的神

顯然地, 很多人等到有困難時才向神求靠. 一位經過世界二戰的軍事牧師說到,"在狐狸洞裏沒有無神論者". 當一切都美好的時候, 人們不覺得需要神.不過, 這個觀點往往會在生活環境開始變得亂糟糟, 當人們陷入渠溝的時候而改變. Caryn, 一位住在Virginia的學生, 這樣描述她如何走向認識神的道路,"我以為因為每個星期天去教堂, 我就是個基督徒, 不過我並不認識神. 我把多數的時間都花在酗酒,尋找刺激, 尋找方法讓人來愛我. 我的內心一天一天的死去, 對生活完全沒有控制. 我這才知道我是多麼的想死.我告訴自己, 到了大學, 一定得找到希望. 就在這時候, 我求神進入我的生命. 他讓我看到什麼是愛, 安全感,寬恕, 支持, 安慰, 接納, 和一個有目標的人生. 他是我的力量, 如果沒有神, 我今天不會在這 裏." 誰知下世紀會發生什麼事呢? 有很多學生覺得他們好象在狐狸洞. 生活好象在爭戰.我們內心的平安很容易被干擾, 動搖. 在這些壓力之下, 我們時常會尋求神. 那不是問題, 因為 神,那不變的, 一直都在, 並且願意參與我們的生活. 他說, "惟 有 我 是 耶 和 華 ,除 我 以 外 沒 有 救 主. . . . 地 極 的 人 都 當 仰 望 我 , 就 必 得 救 。因 為 我 是 神 , 再 沒 有 別 神."[4] 是的, 神可以被視為一個 "支撐", 不過他卻是唯一合法, 正當的支撐.

隱形的狐狸洞

然而, 有些人在一切都似美好的時候也求靠神. JOHN, 一位TEXAS 的學生解釋,"我到了畢業班學的時候, 我已經爭取到一切別人叫我去爭取的--在校園的團體裏擔任領袖的職位,去宴會, 考好成績, 追求我所喜歡的女生. 每一樣, 我都做到了. 然而, 我並不覺得滿足.我的生活好像缺少了什麼, 不過我已經沒頭緒了. 當然沒有人知道我的感受, 因為我並沒有顯露出來." 生活再怎麼美好, 還是會有狐狸洞--一個內在的, 眼目看不到, 心卻可以感受到的. BECKY,一位ILLINOIS 的學生, 這樣解釋這個現象, "請問有幾次你以為只要擁有某一件衣服,某一個男友, 或去某一個地方, 你的生命就會美滿, 完整? 那又有幾次當你買了那件衣服,跟那個男友排拖, 去了那個地方後, 結果你比之前更空虛?" 我們並不需要經歷失敗或大悲劇才感受到那些狐狸洞. 很多時候, 我們心裏沒有平安是因 為我們的生命沒有神.BECKY, 這樣解釋她認識神的經歷, "雖然我的生活還是有掙扎和變化, 不過, 我會以新的 看法去做每一樣事,因為我知道我有一位慈愛, 永恆的神在我身邊. 我深信沒有一個問題是神和我不能解決的.而我也覺得我尋找許久的完全, 終於找到了." 有神參與我們的生活, 我們可以放輕鬆. 當我們漸漸認識神和聽他在聖經裏所說的話,我們的生命便會在他裏面有平安, 因為我們認識他. 我門能夠從他的觀點看生命, 知曉他的信實,他能看顧我們的能力. 不管下世紀會帶來什麼, 我們都可以把信心放在神的身上, 因為他是不變的. 如果我們轉向神, 他能證明這一切.

真正的平按--建立在岩石上

你把生命建造在什麼東西上呢? 不管你信不信, 每個人都把生命建造在某樣東西上.每人都有個基礎, 是一個我們寄託希望和信心的地方. 可能這個基礎是我們自己--"我知道如果我努力,一定能成功." 或是某個生活方式--"如果我賺夠了錢, 我的生活會很美好." 或是某個時期--"這個新千喜年將會帶來轉機." 神卻有不同的觀點. 他說如果我們把希望和信心寄託在自己, 別人或這世界上的東西上,那是很危險的. 因為這些都會動搖. 相反的, 他要我們信靠他. 他說, "所 以 凡 聽 見 我 這 話 就 去 行 的 ,好 比 一 個 聰 明 人 ,把 房 子 蓋 在 磐 石 上. 雨 淋 , 水 沖 , 風 吹 , 撞 著 那 房 子 ,房 子 總 不 倒 塌 。 因 為 根 基 立 在 磐 石 上 . 凡 聽 見 我 這 話 不 去 行 的 ,好 比 一 個 無 知 的 人 , 把 房 子 蓋 在 沙 土 上 . 雨 淋 ,水 沖 ,風 吹 ,撞 著 那 房 子 ,房 子 就 倒 塌 了 。並 且 倒 塌 得 很 大 ."[5] 當大災難來臨時, 我們的生命有神參與是明智的. 不過, 神的心意是要在任何情況下讓我們享受一個豐盛的生命. 他希望在我們的生命裏每個環節裏產生有益的影響. 當我們依靠神和他的話語的時候, 我們就是建造在磐石上.

最終的平安

有些人的安全感來自因為自己是百萬富翁的孩子, 或者因為可以靠關係得到好 成績.與神產生關係會帶來更大的安全感. 權能的神. 神與我們不同, 他知道明天, 下星期, 明年,下個世紀會發生的事情. 他說, " 我 是 神 , 再 沒 有 能 比 我 的 。我 從 起 初 指 明 末 後 的 事 , 從 古 時 言 明 未 成 的 事 , 說 ,我 的 籌 算 必 立 定 , 凡 我 所 喜 悅 的 , 我 必 成 就 。"[6] 他也知道下千喜年會如何. 更重要的是, 他知道你的生命裏將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你已經邀請他來到你的生命, 他會在你的旁邊看顧你. 他告訴我們他是我們的"避 難 所 ,是我們的力量 ,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7]不過, 我們得誠懇地尋求神. 他說, "你們尋求我 ,若專心尋求我 ,就必尋見。"[8] 這並不代表認識神的人就不會遇到困難. 他們會的. 如果我們的國家被恐怖份子襲擊,那些認識神的人也會在其中. 不過, 在神裏面有平安和力量. 有一位耶穌基督的跟隨者這樣說到,"我們四面受敵 ,卻不被困住 . 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 。 遭逼迫 ,卻不被丟棄 。打倒了 ,卻不 至死亡 。"[9] 現實證明我們一定會遇到問題. 然而, 如果我們與神一起經歷困難,我們能以一個不同的觀點去面對, 以一鼓不是從我們自己來的力量去面對.沒有困難可以難道神. 他比一切的問題還大, 而我們不必單獨地去面對這些問題. 神的關懷. 神在我們身上顯的大能是與他的愛並肩的.這新的千喜年可能會帶來和平或者極大的民族憎恨與暴力, 更高的離婚率等等.在任何的情況下, 沒有人會比神更愛我們. 也沒有人會比神更能夠看顧我們. 他的話告訴我們,"耶和華本為善 ,在患難的日子, 為人的保障 。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10]"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因為他 顧念你們."[11]和 "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 .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 敬畏他的,他必成他 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12] 耶穌基督安慰他的門徒時說到, "兩 個 麻 雀 ,不 是 賣 一 分 銀 子 ? 。若 是 你 們 的 父 不 許 , 一 個 也 不 能 掉 在 地 上 . 就 是 你 們 的 頭 發 ,也 都 被 數 過 了. 所 以 不 要 懼 怕 。 你 們 比 許 多 麻 雀 還 貴 重."[13] 如果你轉向神, 他會看顧你. 是一種與人不同和無人能做到的方式.

在神裏面的平安

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新的千喜年會帶來什麼. 如果生活艱苦, 神會在我們身邊.如果生活舒適, 我們還是需要神來填補心靈上的空缺, 幫助我們過得有意義. 當一切都說盡了, 什麼才是最重要呢? 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要與神隔絕. 我們認識神嗎?他認識我們嗎? 我們是否把他距在門外? 或者我們有邀請他近來? 因著認識他,我門對生命的觀點會慢慢的改變, 也會有在他裏面的平安. 因著認識他, 我們在任何的情況下都能有平安. 為何神一定要作我們生命的中心呢? 因為處了他以外, 沒有真正的平安和希望. 他是神,我們不是. 他並不依靠我們, 不過我們需要依靠他. 他創造我們的時候, 就已經把這個需要放在我們裏面.我們可以嘗試獨立地生活, 不過那會是徒然的. 神希望我們尋求他. 他要我們認識他, 並且讓他參與我們的生命. 不過, 這裏有個問題:我們都把他距在門外. 聖經這樣的形容: "我 們 都 如 羊 走 迷 , 各 人 偏 行 己 路."14我們每個人都試獨立地生活在他之外. 這就是聖經所說的 "罪".[14] Heather, 這樣的形容罪: "當我進Stanford時, 我還不是基督徒. 世界就好像在我的腳下,等待被改革. 我參加政治會議, 上一些種族主義和社會公德的課程, 和沉浸在社區服務中心.我深信自己有能力為這世界做出重大的改變. 我為貧困的孩子補習, 幫助經營庇護所給無家可歸的人,收集剩飯給那些饑餓的. 仍然, 我越想要改變這個世界, 越感到懊惱. 我必須對抗官僚和別人的冷漠與罪性.我開始在想人性可能需要一個徹底的翻修."

真正的平安=與神和好

在雄偉的系統裏, 再多的變化和再發達的科技其實也不那麼重要. 為什麼?因為人類最基本的問題是我們與神隔絕了. 我們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在身體或物質上,而是在屬靈上. 這些神都很瞭解, 所以他為我們預備了一個解決的方法. 他設立了一個途徑,好讓我們可以回到他那裏. . .通過耶穌基督. 聖經說到, "神愛世人, 甚至將他的獨生子, 耶穌, 賜給他們, 叫凡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15] 耶穌基督因我們的罪被丁十字架 (一個古老的刑罰),代替我們死. 他死了, 被埋葬, 然後從死裏復活. 因著他為我們犧牲了自己的性命,現在我們可以與神和好--"凡 接 待 他 的 , 就 是 信 他 名 的 人 , 他 就 賜 他 們 權 柄 ,作 神 的 兒 女." [16] 簡單地說: 神要與我們有美好的關係, 他便通過耶穌基督把這事變為可能.決定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尋求神, 邀請他進入我們的生命. 多數的人通過禱告邀請神.禱告是誠實地向神說話. 你現在就能通過以下的禱告誠懇地來與神聯繫: "神啊, 我要認識你.我未曾允許你進入我的生命, 不過我要改變這個決定. 我要接受你所為我預備的途徑, 來與你和好.我靠著耶穌--他代替我而死, 讓我的罪得到赦免, 並與你和好. 我願意讓你從今天起進入並參與我的生命." 你是否已經邀請神進入你的生命? 只有你和神知道. 如果是, 你會有很多東西可以期待.神應許因著你和他的關係, 你的生命會更有滿足感. [17] 他應許與你同住, [18] 並給你永生. [19] MELISSA, 一個在NEW ENGLAND讀書的學生對神有這樣的看法,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的時候, 就和我的父親離婚. 那時, 我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我只知道我的父親再也沒有回家. 有一次, 我去探望我的祖母. 我對她說我不明白為什麼我的父親傷害了我, 然後消失. 她抱著我對我說, 有一個人永遠不會離開我, 而那個人就是耶穌. 她引用聖經裏的希伯來書 13:5和詩篇 68:5. 裏面說到: '主 曾 說 ,我 總 不 撇 下 你 ,也 不 丟 去 你.' 和'神 在 他 的 聖 所 作 孤 兒 的 父 ,作 寡 婦 的 伸 冤 者.'我聽到神要作我的父親而感到非常興奮." 不管這世界發生什麼事, 因著神我們可以有平安. 不管這新的千喜年會帶來什麼, 神是泳不變的. 如果要更加認識神和他對你的愛, 請閱讀聖經裏的約翰福音. 如果有任何問題, 請與我們聯繫. 章節附註:
  1. 以賽亞書 44:8, 瑪拉基書 3:6
  2. 希伯來書 13:8
  3. 約翰福音 14:27, 16:33
  4. 以賽亞書 43:11, 45:22
  5. 馬太福音 7:24-27
  6. 以賽亞書 46:9-10
  7. 詩篇46:1
  8. 耶利米書29:13
  9. 歌林多後書 4:8-9
  10. 那鴻書1:7
  11. 彼得前書5:7
  12. 詩篇145:17-19
  13. 馬太福音 10:29-31
  14. 以賽亞書 53:6上
  15. 約翰福音 3:16
  16. 約翰福音 1:12
  17. 約翰福音 10:10
  18. 約翰福音 14:23
  19. 約翰一書 5:11-13
我也許會邀請耶穌基督進入我生命之中,可否請你解釋全面一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