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棟華

如果讀者曾經看過香港電影「古惑仔」,一定會留意到劇中有個牧師,喜向黑道中人宣教,維護正義。 當古惑仔們問他「耶穌是誰?為何要信耶穌?」之類的問題,他的答案是非常諧趣的:「穌哥」是我們「大佬」,祂的「堂口」及「靚(手下)遍佈全世界。如此大勢力,自然是信者得救,「唔()信就笨」。 編劇這一招,真寫中了香港人現實、求利益的特點;而功利些來說,花時間精神去信奉一個宗教,若無實際好處,不如不信!

好處之一,首推「解憂」。 「穌哥」遺下秘笈一本與全世界「靚」享用,叫作「聖經」。 其中天文地理、人情世故、經濟政治、社會教育等等,凡說得出口的問題,都有提示答案在內。其中「解憂」的一段,最出名的是「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今天的難處今天當就夠了!」真是高明得很。「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很多人的憂慮,是看得太長遠, 所謂「又憂千年無米煮,又憂無命等千年」- 於是進亦憂,退亦憂,造成「神經衰弱」,很多事自己嚇自己,不能開開心心度日子!「穌哥」處理得十分合尺度,教人先處理今天的難題,不要望太遠,集中力量去應付今天的挑戰,自然是成功的機會大很多。 人 事世事每日幻變,明日的難題,要在明天的背景下出現,才知有多難或多嚴重。坦白地說,誰可百份百肯定自己能踏進明天呢? 既非肯定便憂心,也是多此一舉。「穌哥」更用百合花和麻雀作例子,說道:百合花朝開晚謝,上帝不是仍然為它裝飾得鮮艷奪目?麻雀需要飲食,上帝不是每天供 給不缺?何況我們是上帝所創造,掌管萬物,更應該狂得悉心照顧了。

「船到橋頭自然直」我以前對「穌哥」也有些懷疑,心想自己在港高薪優職,如何能脫身日常事務,往外地移民?自己苦思無答案, 唯有向「穌哥」交心,祈禱請求帶領。哈,「穌哥」果然「好!」「一刀割斷是非根」(朱元璋殺豬句),真使我脫離公務,專心一致向移民道路出發,不由你不信! 此後數年,求工作有工作,求獎學金有獎學金,不敢誇口是自己本事得來。

朋友,不要以為我坐在岸邊「風涼水冷」(說風涼話),其實我今天也在「苦海浮沉」一下一下向岸邊游。 不過由於有「穌哥」照住(看顧),我比較開懷,看得開,有力量每日向前行。 其實我和很多「靚」一樣,從來未見過「穌哥」面,只是讀「秘笈」知道他的ORDER(旨意),和有難時憑信心向他「交心」求救,如此而已,你願試嗎?

想認識多一點有關耶穌?

(作者為昆省澳華作協會員、現在昆省科大作博士研究)

本文由『生活月報』提供。原載《生命月報》第四期,2001年八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