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 膝近輝 紀錄: 梁文儀、蔡滋慧

在臨刑時為仇敵禱告,是世界上最有勇氣的行為,也表明最高的愛。這是消除仇恨的最好方法。最後的勝利是愛的勝利,因為最高的道德原則就是愛的原則。 神就昳愛,當我們了解愛的真諦後,就明白愛仇敵並非軟弱,而是最剛強的作為。 詳情:耶穌對人類的貢獻(上)

四、結合權利與義務

很多人只想得到權利,不要義務和責任,從而爭權奪利,甚至不惜發動戰爭。但耶穌說:「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12:48)你得到多, 天父會向你多要。多給你,不完全是為你,而是讓你幫助別人。「取」,是權利;「給」,是責任。兩者必須相輔相承,缺一不可。這觀念對人類是很好的提醒, 現代不少社會問題,都是源自人人盡要權利而不肯負責任所引致,結果出現很多腐敗和歪曲人性的現象。

五、重視兒童和婦女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18:16)耶穌不單歡迎小孩子到祂跟前來,祂的門徒中也有婦女。祂是古代先哲中唯一收納女門徒的人。反觀,蘇格拉底、柏拉圖、孔子都不收女門徒;可見耶穌確定婦女的地位。 在世界各地,凡基督教所到之處,宣教士大多努力開設學校、醫院、孤兒院等機構,關心兒童及婦女的福利,相應地提高了他們的地位。這是很清楚的歷史事實,也是耶穌的偉大貢獻。

六、重視主動為善,待人以誠 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7:12)這句話包含著人際關係中主動為善的真理,即你想別人怎樣待你,當先怎樣待人,而非等候別人如何待你,才被動地去回應。 期望別人先對你好才對他好,是被動的做法。如果希望別人對你好,應當先對他好,以誠相待。這是主動的善,是耶穌為人類立下的崇高道德標準。

七、提倡一夫一妻制 一夫一妻制提倡,可從耶穌辯論休妻另娶是否合宜的事上看到。耶穌堅持:「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 (10:-9)中國自古代帝皇到近代名流,皆多妻妾或情婦,可以說中國人直至近代,仍是接受一夫多妻制的。比如巴金的名著「家」, 所描寫封建制度下的家庭悲劇,就與一夫多妻有關,更可說是這不合理制度造成的。但耶穌明確指出神創造人是一夫一妻的,所以這種觀念也成了基督徒的婚姻倫理觀。

八、提出「愛仇敵」的非凡觀念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5:44)這個教導很多次遭到強烈批判,如哲學家尼采就說,這是一種奴隸道德, 有人打你左邊的臉,你把右邊的臉也給他打,是徹底的奴隸作風。

「愛仇敵」看來是最軟弱的行為,人家欺侮你,你還要愛他。但真正的強者卻是有能力去愛,而且是連仇散也能愛的人。耶穌不但這樣說,更是這樣行。 當祂被釘上十字架時,還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23:34) 在臨刑時為仇敵待告,是世界上最有勇氣的行為, 也表明最高的愛。這是消除仇恨的最好方法。最後的勝利是愛的勝利,因為最高的道德原則就是愛的原則。神就是愛,當我們了解愛的真諦後, 就明白愛仇敵並非軟弱,而是最剛強的作為。

一九六六年我路經夏威夷,應朋友的邀請,參加珍珠港被炸廿五周年的紀念會。很奇怪,紀念會的講員;竟是當年日本轟炸珍珠港的空軍總指揮淵田美津雄。 原來這位日本指揮官,在戰敗後被關在菲律賓的一個重大戰犯營時,認識了一位美國護士瑪嘉烈。她父母原在菲律賓做生意,後來被日軍炸死,她因此痛恨日本人, 一心想要復仇。後來她成為了基督徒,因基督的大愛,她饒恕了日本人,還按「愛仇敵」的教訓申請去戰犯營做護士,善待戰犯,結果戰犯們把敵意與懷疑, 轉變為友善和諒解。淵田美津雄更大受感動,決定信主。這種大愛改變了淵田的生命,他永遠不能忘記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刑滿釋放後, 他拒絕了日本政府請地出任參謀總長的高職,加入傳道人的行列,在東京街頭傳揚福音。

反觀,中國民間的戲曲、小說、以至真實歷史,都不乏鼓吹復仇的記載。

你殺我一個,我殺你十個,結果冤愈結愈深,仇愈報愈大,無辜受累者的人數也愈來愈多。 但耶穌卻教訓門徒以德報怨,用愛代替報仇。今天,不少基督徒也因主耶穌的大愛,饒恕仇敵,成為和平的使者。

總括來說,耶穌對人類的偉大貢獻是無與倫比的。如果你還沒有認識袍,但希望更瞭解基督教的信仰,歡迎與就近的教會聯絡,願神賜福與你!

我希望親自認識神?

本文由『生活月報』提供。原載《生命月報》第二期,2001年六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