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傅三川

每逄晚飯時間,女兒們都會分享當天在學校所發生的「新聞」,我便趁機會把握這一個良好的教育時刻,探聽她們對不同事件的看法。

早一陣子的城中話題是情人節。我家老大及老二報告說某某同學收到香水、花、巧克力等禮物,另某女生則應邀與其男生去看電影。妻子問老三:「如果有男生請你去看電影,你會答應嗎?」 本來只是想作弄她,並不期望任何答案。可是老三仔細考慮幾秒鐘後,竟正經地回答說:「那要視乎看的是甚麼片子才能作決定了。」聽後,我們一家捧腹大笑, 並讚賞老三的率直與聰明。然而,這件事卻令我心覺慚槐,因為從女兒那一本正經的純真反應,使我體會到自己作為成年人的「醜惡」。

小孩子活在一個純樸的世界裡,他們的思想單純,毫無詭詐,不像成年人那般的滿懷機心,終日帶著面具做人。我家老二每當被人稱讚的時候,總是禮貌地回答,「謝謝!」然後,便會很高興地去接受所得的鼓勵。反之,若與成年人那自以為「謙虛」的做法來比較:「那裡!那裡!過獎!過獎!」就顯得太虛偽了。

人似乎總是喜歡把生活裡的關係或事件複雜化,以表老練或眼光獨到。遇到別人一個簡單的友善態度,帶來的卻是疑問和顧慮:「為甚麼他對我這麼好?究竟有何企圖?」人與人之間若失去彼此間的信任, 溝通便會因而受到阻礙,令人長期活在一個懷疑的意識裡。有些小孩子自幼受父母教導一個待人接物的原則:「不要信任人!」這樣的薰陶,會使童真蒙受污染,變成「人細鬼大」。

其次男女間的感情許多時亦被複雜化了。其實,男女相愛,互相信任,是一件自然且美的事而每一對的戀人都有他們獨特的示愛方式。這對喜歡燭光晚餐,那對愛觀看星星月亮。所以,若硬把所有示愛的方法都放在同一個框框內的話,雖然在表面上是簡化問題,實質卻是把本來就是自然的方法愛得更複雜。試想,若所有的情侶都只會送花,那將會是多麼的死板枯躁啊!缺乏創意的愛惰是毫無味道的。

此外,若其中一方突然間要求來個愛情測驗,希望可以得到更具體的證據,以肯定對方是否真心的愛自己,好叫自己放心。其實,這類做法從來沒有好結果:相反地,只會令雙方的關係種下潛伏 的危機。 再者,夫婦間的關係有時也陷入太物質 化的危險中。例如,太太的生日禮物若非鑽戒不能表示愛意。此類的心態委實太過份了!感情的深淺,又怎能以物質價值去衡量呢?這些都是純真的愛情受到複雜化心態污染的結果。

另一方面,其實福音的信仰也是很簡單 的,它並不複雜難明,其內容論及上帝如何愛世人,並邀請我們去回應這份愛。耶穌說: 「因為你(上帝)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所以,任何人只要願意敞開心靈,就一定可以接受得到。 人不需要,亦不能去證明考驗上帝的愛。聖經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

童稚不一定表示愚蠢、不成熟。老年也未必一定等於聰明、智慧。童稚的心態不是一種無知,以至看不到人心險惡;相反地,它使人雖活在黑暗的「江湖」環境中, 卻能保持人際間的坦誠和信任,它實在是一種「不求自己益處」的純樸心態。所以耶穌亦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

(作者為墨爾本教會牧者)

我希望認識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