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微言先生

科學由於其本身的物質局限牲,並不能使人直接認識神自已。但科學對物質世界的研究,卻十分有助於使人更深刻地理解神創造萬物的作焉。 我們看到萬里長城,就能體會中國先民的恢宏氣魄和堅忍不拔的毅力;人們看到金字塔,就可認識埃及及古代輝煌的文明和高超的工藝技術。 同理,科學使人們封宇宙萬物的奧妙有越來越深刻的理解,也就使人們對神創造之工的奇妙偉大有越來越透徹的領會。聖經上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 穹蒼傳揚他的手段(作為)。」

事實誠然如此。康德曾說,「有兩件事使我讚嘆不已,一是宇宙的偉大奇妙,二是人心靈深處良心的奇特功能。」 人只要仰觀天地之大,俯察品類之繁,處處都可看到神創造的智慧。同樣,人只要反躬自省,傾聽良心的聲音,也可領會神導人向善的準則。 這兩件事足以幫助心存誠實,嚴肅面對人生的人去認真尋求神。

獨特的地球 如果我們來看看地球,就不能不承認它實在是一片得天獨厚的、無與倫比的、可供我們生活栖止的樂土。 由於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習慣於認為我們所享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但當我們觀察過其他星球的狀況之後, 就知道這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而是一個極其難能可貴的特例。因為並不是個個星球都具備與地球相似的生態條件。 在所有這些條件中,只要有一項兩項出偏差,人就活不成了。

首先,太空中的星體多種多樣,並非所有星體都適於培育生命。所幸太陽不是一顆紅巨星,或白矮星,或中子星及至黑洞之類, 而是一顆中等大小,並正處於中年的黃色恆星,適於為地球提供適度的光和熱。如果太陽太大或太小,太年輕或太年老,或者不是黃色, 都做不到這點。而在太陽系中,地球又恰好處於一個適中的位置,太近太遠都不相宜。如果地球距太陽近一些,如水星和金星,則太熱, 任何生物不能存在;如果地球距太陽遠一些,如火星,則太冷,其表面永遼處於冰凍狀態。

而且地球的自轉公轉周期也長短適中。 以自轉周期而論,如周期太長,如水星,則其向陽面長期暴露於日光之下,灼熱如火(攝氏四百度以上) 背陰面則長期不見陽光,酷寒似冰(攝氏負一百七十三度)。如自轉周期太短,則因轉速太快,海水將大量向赤道一帶集中,低緯度地區將有大片 陸地被海水淹沒,剩餘的陸地也將受到強大的潮汐浪濤沖涮,百物不生。高緯度地區則將有大片海床變為陸地,由於缺水,大片陸地將變為沙漠。 而且如果地球的自轉過快,地面的風速將造成災難,例如木星的自轉周期為10小時,其表面風速即達每小時兩千公里以上,令人聞之色變。 因地球之自轉軸向一側傾斜,地球之赤道平面與黃道平面(公轉軌道平面)並不一致,有約二十三度半的傾角。此傾角如太小,地上將無四季寒暑之分。 如果傾角大大,則季節溫差將過分劇烈,而且大部分地區將是夏季永晝,冬季永夜。與其他行星相比,地球有一個相對較大的衛星---- 月亮。如果月球太小, 則地球的自轉軸將搖擺不定,導致四季混亂。如果月球太大,則它所引起的潮汐作用將造成巨大災害,且將使地球的自轉急劇減速,而使晝夜迅速加長。

現今由於交通技術發達,人們往往覺得地球以乎太小了。如果地球大一些,豈不是有更多空間 和資源以供人類享用? 殊不知地球的大小也不是任意的,太大太小都成問題。 如果太小,例如像水星那麼大, 則因其重力不足以防止氣體的逸散,其大氣乃逐漸散失,空氣散失之後,水也將隨之汽化而消失,失去空氣和水, 生命即不能存在。如果太大,例如像土星那麼大的固體星球, 則其重力將使人體重逾千斤,這樣人體將不能支持本身的重量, 首先心臟就不可能在如此巨大的重力下維持血液循環,總之,人和動物都不可能生存。

我希望了解神!

本文節錄自「科學與信仰」一書,鳴謝作者微言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