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寧姑

二十年前在中國大陸時 ,每月工資很少,市場也買不到甚麼漂亮的衣物和東西 每次看到那些船到碼頭下來的香港客,穿著鮮亮,提著大包小包東西(那應該是要送給家人和朋友的),心裡總覺得他們很富裕,一定沒有甚麼可憂慮的。 後來,我到了香港,接觸了一些親友,並讀了一些香港報刊;才知道儘管他們生活在物質豐富環境自由的社會,有吃有穿,但各種各樣的憂慮一樣存在。內地的人偷渡香港,以為那裡是天堂,香港人卻要移民海外。

初到澳洲,讀到澳洲自殺率很高的報導,更是不解。 澳洲人不僅有吃有穿有住有優美的環境還有醫療、養老金、免費上學、失業金等社會福利。多少人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偷渡來這裡,這裡卻照樣有人憂慮難解,他們吸毒,甚至放棄了生命。

憂慮是人的影子 此後才明白,憂慮是人的影子,走到哪裡,它一樣跟到哪裡,不因地方和環境變化而消失。 書人為考試憂慮;年輕人為前途而慮憂;父母為孩子而憂慮;老人為來日不多而憂慮;窮人為錢不夠用而憂慮;富人為保持財產而憂慮;病人為疾病而憂慮;忙的人 為事倩做不完而憂慮;無所事事的人為無聊而憂慮;孤獨的人為孤獨而憂慮;熱鬧的人為不能永久熱鬧而憂慮;未成名的人為默默無聞而憂慮;成了名的為名聲不再 顯赫而憂慮。 我甚至看到有母親單單為孩子離開去遠足幾個小時而憂慮到流下淚。 試問天下人,誰無憂慮呢?人無近慮,必有遠憂,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在不自覺中禱告了 憂慮真的是沒法可解嗎?雖然我對宗教理解不深,但我個人的經驗是:禱告。 禱告把我們的憂慮交給上主,就像把我們身子上的擔子交給一位強壯有力的偉人,由他去承擔。我們在禱告中卸下了我們的重擔, 那一位滿有慈愛的上帝一定會聽我們的禱告把我們的憂慮帶走。我也不知道何時何地學會了禱告這種方法,以前有一次我遇到事情,向人傾述。那人教我禱告,我卻 很生氣,我覺得他不是在幫我。後來在我自己遇到無法向人述說的憂慮時(不能向人述說,就是恐人家笑我連這麼小的事情也在憂慮),在不自覺中我禱告了,果然 我的心情馬上輕鬆起來。

我今回想過去的日子,為那時不懂禱告而感到可惜。過去的日子有很多困苦圍繞著我們的家庭,比如說在文革的日子,前途茫茫,一家人只有聽著長者述說著他的憂慮。 那時如果我們懂得一家人圍在一起向上帝禱告,我們的心定一定能得到安慰。 現在,我懂了,只有將憂慮交託給主,才是解脫憂慮的辦法。雖然我們也可以向別人傾訴我們的憂慮,但別人也是人,他不能解決我們的所有問題。我們只有向紳,只有神才能使奇蹟發生。讓我們在禱告中卸下我們的憂慮吧!

我也想認識幫助人解脫憂慮的神?

本文由『生活月報』提供。原載《生命月報》第四期,2001年八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