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出版的《智富》雜誌的封面文章標題為「你的錢安全嗎?-金融海嘯自保8 原則」, 文章起首以一段輕鬆幽默的文字概括地描述金融海嘯在該月裡頭對香港人突發而來的沖擊:

最倒運的投資者近日可能如此:
手上股票短短半年蒸發近半, 但穩陣的你, 早已購買保險與投資債券, 不過,卻發現3份保單也來自AIA, 為安全計你跟著大隊到總行cut保單, 此際卻傳出手上的債券, 其實是高風險的雷曼迷你債券。 你跟著民主黨跑上街示威爭取賠款時, 卻收到SMS指你在東亞的定期存款也出現問題。 有港人在投資迷你債券中損失慘重,一位憤怒的老翁在電視台鏡頭前說「我沒有了1000萬!」。 有長者痛失畢生血汗錢,至於一向似乎最可靠但利息有限的銀行存款,本身也沒有完全的保障, 因為本港持牌銀行存戶只受上限為10萬元的存款保障,於是當9月24日日間當東亞銀行倒閉謠言 傳得很熾熱時,在金融海嘯的陰霾籠罩下,絕迹於本港有十年的擠提危機再次引發,有存戶不理 銀行主席否定謠言的聲明,在放工後5時在銀行外排隊至凌晨1時仍不願離開,至翌日下午人龍才 散去。

究竟錢放在哪裡才是最安全?是放在保險箱裡麼?表面上是,不過,就是在保險箱裡安全的錢也 可以因匯率變化和通脹因素而在實際價值上「縮水」,所以最基本的投資(包括存款收息)似乎也是 必需的,但任何投資本身也涉及一定的風險以及成本,所以到頭來,在日光之下,金錢並沒有絕對 可靠的藏身之所。聖經提醒我們:「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提前6:17)有人想藉錢財獲得安全感。 但錢財並非可靠的,箴這23章5節說:「錢財會長翅膀飛掉!」事實上,有人過份寄望於無定的 錢財上,結果落在貪欲的網羅中,將存款化為投資,後來將投資化為投機,誰知一夜間化為烏有。 正如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提前 6:10)

退一步說,即使你是最卓越的理財投資者,你也要面當生命告終之時,錢財將要離你而去,那麼 當天錢財對你來說,不只是無定,更是無用的了。如果你還曉得,在你離世後,會進到永恆裡, 並且會面對聖潔神公義的審判,無論你今世有多少錢財,它都無法替你在神面前贖清你的罪債, 以至要面對永遠的刑罰,那麼,今天你應如何過地上的日子呢?

人真正所需要和渴求的,只有神自己-藉著祂的獨生兒子耶穌-才能給予和滿足,而非無定而 短暫的錢財。聖經勸勉我們,「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 就當知足」(提前6:7-8)。聖經沒有否定我們要殷勤工作賺錢謀生的需要,卻要我們認定一件事, 就是人生命的焦點不應放在錢本身,而是那「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6:17),當 世人不斷 為地上的財富拼力擺上生命光陰時,耶穌卻勸我們要追求那天上存到永遠的財寶:「只要積 攢財寶 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太6:20),那能存在 天上的財寶才 是最持久而安全的。

然而,天上的財寶是指著甚麼說的呢?就是我們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雅2:5),這份信心當經過 考驗後,會「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7)。藉著信心,你可以從罪的刑罰中 得拯救(弗2:8),藉著信心,你可以經歷耶穌基督來到地上的關鍵目的:叫人得生命、並得的更豐盛。

你願意憑信心接受基督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讓祂帶領您踏進人生的一個歷程麼?

如何才能經歷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