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聽到到自己說:"我討厭我的生活" ? 一個人如何才能經驗真正的生命的改變? 積極的改變 ?
作者: Josh McDowell

在過去,我渴望得到快樂。我要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們的其中一個。我也渴望得著生命的意義。我也尋覓一些問題的答案,諸如: • “我是誰?” • “我為什麼會在這世界上?” • “我往何處去?” 更甚的,我渴望自由。我想成為世界上最自由的人們的其中一個。

對我來說,自由不只是“做你想做的事”- 任何人都能做到。我想,自由是有權能去做你須要做的事。大多數人都知道他們須要作些什麼,可是卻沒有權能去做。因此我開始尋找答案。

何處才可找到積極的改變?

在過去,我周圍的人們幾乎每一個都持有某些宗教信仰。於是我就一古腦兒的上教堂去。可是,我或許上錯了教堂吧 - 因為它令我感到更糟糕。 我早上、下午、晚上都上教堂去,可是這些都沒幫助。我是個務求實際的人,當事情不管用的時候,我就丟棄它。所以,我放棄了宗教。 我開始想, 威望可否是個答案。成為一個領袖,為一些福利、權益來奔走,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或許是可行之道。在我念書的大學裏,學生領袖們都有權力掌管其團體的財務收支,成為重量級人馬。 所以,我競選大學新生主席的職位,後來也當選了。當每個人都認識我 、當我作許多決定、當我花費大學的資金請來我中意的講員 - 這些感覺真棒。這些事情都很好,可是他們也象其他的事物一樣,後來也回歸於平淡無奇。我會在星期一早上醒來 (通常都感覺頭痛,因為前一晚都有參加許多活動)說:“唉,上星期的五天又過了 ”。 然後,我就得打起精神來,挨過接下來的五天。快樂只能夠在星期五晚上、星期六、星期日享受到。然後,這惡性循環又再開始了。

尋求生命的改變 - 積極的改變

我懷疑在這個國家的大學以及學院裏還有其他的人比我更加的真誠地尋求生命的意義、真理、目的。 在大學的那段時期,我注意到有一小組的人 - 八個學生以及兩個學系系員。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生命與其他人不同。他們似乎知道他們為何相信他們所相信的。他們也似乎知道他們往哪里去。 我開始注意到的這些人不只是空談 “愛 ” - 他們確實活出愛。他們似乎能從大學生活的各種狀況中超脫出來。當其他的學生都忙碌的東奔西跑,他們卻流露出一股滿足、平和的氣息,似乎不受環境的影響。他們似乎擁有內在、持續的喜樂的泉源。他們真豈有此理的快樂!他們有一些我所沒有的東西。 就如一般學生,每當別人有了些我所沒有的東西,我也想要得到它。因此,我決定跟這些耐人尋味的人打交道。做了這個決定的兩個星期後,我們一班人終於圍坐在學生會裏的一張桌子 - 六個學生以及兩個學系系員。話題後來就圍繞著神談開來。

詢問有關生命的改變 - 積極的改變

他們都很在乎地和我交談,我最終就矚目於一位漂亮的女子(我向來認為基督徒大都是難看的),然後我向後躺靠著椅背(我不要讓人覺得我感興趣)說:“告訴我,是什麼改變了你的生命?為什麼你們的生命和其他的學生那麼不同? ” 那個女子必定很摯著於她的信仰。 她注目對我說了四個字,是我完全未想到會在大學聽到的答案: “耶穌基督 ”。 我說: “天啊!別說廢話。我受夠了宗教,我也受夠了教會。聖經呢,也罷了。別再告訴我有關宗教的廢話了。 ” 她反駁說:“喂!我沒說宗教,我說耶穌基督。”她指出一項我從來都不知道的事:基督教不是一門宗教。宗教是人們嘗試以好行為、好功德來開出一條通往神明之道;基督教則是神通過耶穌基督親自來主動向世上的男男女女建立關係。 在許多的大學裏,比起其他地方有更多的人對基督教存有不少誤解。前一陣子我遇到了一個助教,他在一個畢業生的研討會上說:“任何人走進教會就成了基督徒”我回答說:“你走進車房就成了一部車嗎?”人家告訴我說一個基督徒是個誠心相信基督的人。 當我思量基督教的時候,這一班新朋友就挑戰我以理性的觀點去考究耶穌的生命。我發現到佛陀、莫哈默德先知、孔夫子從來沒宣稱自己是神,而耶穌卻如此宣稱。我的朋友叫我去探討耶穌的神性的證據。他們深信耶穌是神化身為人,為人類的罪孽而受死在十架上,然後被埋,三天后從死裏復活;他們也深信耶穌基督今天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以前我認為這是很荒謬的事。老實說,我以前認為基督徒是活傻瓜。我確遇過一些。我以前總是等待基督徒在班上發言,好讓我把他們辯駁得體無完膚,整他們一番。我想像若基督徒有腦細胞,那顆腦細胞必因為孤單而死亡。 可是這班朋友一次又一次地挑戰我。最終,我接受了他們的挑戰。我如此作,只因自負地想反駁他們。我認為這事是沒有什麼憑據可讓人衡量的。 經過幾個月的考究,我的思想終來到了一個結論:耶穌基督必是他自己所宣稱的那位。問題可來了:我的思維告訴我這些都實是如此,但我的意志卻把我拉往另個方向。 我發現到成為基督徒是要賠上自尊的。耶穌基督親自向我的意志挑戰,要我信靠他。讓我闡述他的話:“你看!我一直站在門外,不斷的敲門。任何人聽到我的呼喚他並且開門的,我就會進來” (啟示錄 3:20)我不在乎基督是否曾走在水面上,或曾經把水變成酒,我就是不喜歡破壞好事的人。 所以,我的腦袋告訴我基督教是真實的,我的意願卻要逃跑。

更加了悟到我討厭我的生活

當我和這班熱心的基督徒在一起,這樣的內在衝突就會開始。 當你感到淒慘難過的時候,周圍卻是一班開心的人兒,你就會明白他們是很惹人惱的。他們是那麼的快樂,而我是那麼的淒慘,以至我受不了地站起、從學生會跑出來。到某個地步,我甚至於十點鐘上床,卻翻翻複複直到臨晨四點才睡著。我知道我必須給我腦袋中的掙扎一個了結,否則我快發瘋了。終於在1959年12月19日,晚上八點半,在我大二的那年,我的腦子和我的心接通了 - 我成了基督徒。 那晚我做了四個禱告,與耶穌基督建立了一個永遠改變我生命的關係。我禱告說:“主耶穌,感謝你為我死在十架上。”第二,我說:“我向你宣認我生命中不討你喜悅的事,祈求你寬恕我、 潔淨我。”第三,我說:“現在,我盡我所知,向你敞開我的心門、我的生命,信靠你為我的救贖者、我的主。求你掌管我的生命,把我徹底的改變,讓我成為你創造我時你要我成為的人。”最後,我禱告說:“感謝你信實的走進我的生命。” 那不是個無知的信心,而是憑據於歷史的明證以及神的話語。 我相信你必聽過很多宗教人士關於他們進入信仰的奇特超凡的過程。而我禱告過後,沒什麼大事發生。真的沒有什麼。我還是沒長翅膀。老實說,當我決志信主後,我感到更糟糕。我感到快要嘔吐了。“糟了!”我想:“你被吸進去到了什麼東西!”我感到好像墮入一個深處。(我相信有些人確是如此想)

上帝與生命的改變 - 積極的改變

但是在半年至一年半的期間,我發現我並沒有墮入深淵。我的生命的確改變了。有一次我在中西部的一所大學和一位歷史科主任辯論,我說我的生命得到了改革。他打岔說:“麥道維爾,你是想告訴我們說在這廿世紀裏上帝真的改變了你的生命?在什麼方面?”四十五分鐘後,他終於說:“好,夠了!”讓我告訴你當天我對她以及課堂的聽眾所說的話。 上帝改變我的一個地方是我的性急好動。 我不能有一刻手頭上是空蕩蕩的,我必須有事情讓我辦的。我可以走在校園裏,而腦袋中卻象有龍捲風把所有的衝突事件狂吹得東顛西覆。我會坐下來嘗試讀書,可是辦不到。我決志信主過後幾個月,有一種思維上的平安就開始蔓延開來。別誤會,並不是腦袋中不再有衝突。我與耶穌基督建立關係之後,衝突並沒有消失,但我卻找到了承載所有衝突的力量。我絕對不會以任何其他東西來取代這寶貴的得著。 我相信你必聽過很多宗教人士關於他們進入信仰的奇特超凡的過程。而我禱告過後,沒什麼大事發生。真的沒有什麼。我還是沒長翅膀。老實說,當我決志信主後,我感到更糟糕。我感到快要嘔吐了。“糟了!”我想:“你被吸進去到了什麼東西!”我感到好像墮入一個深處。(我相信有些人確是如此想)

從憎恨中積極改變過來

還有一方面是我絕不感自豪的。但我必須提出來,因為有許多人都需要在他們的生命中得著同樣的改變。但我已得著了改變的源頭:即和耶穌基督的關係。這個方面就是憎恨。它雖然沒有彰顯於外,但它帶來我內在的掙扎。我常常受人、事、物與許多課題的激憤。 但我恨一個人多過世界上任何其他的人 - 我的父親。我恨他的為人。他是我們鎮上的醉漢。每個人都知道我父親是個“大醉人”。我的朋友都喜歡開我父親酩酊大醉的玩笑。他們都以為我不以為然,因為我總是笑嘻嘻的。可是讓我告訴你:我內心在嗓泣。那些日子裏,我會出去到牛欄外, 而看到母親被打得倒在牛糞堆中起不來。每當我有朋友來到訪,我會把父親帶到外面,然後把他捆綁在牛欄中,以及把車子泊在儲糧窟邊 。我就告訴我的朋友說父親已出外辦事了。我不認為有人會恨其他人多過我恨我父親的了。 我決志信主以後,神進入我的生命,他的愛深深的感動我,把我內心的憎恨完全顛覆過來。我從此以後可以正視我父親,對他說:“爸,我愛你。”並且是由衷地說出來。比較我以前所作的一些事,這簡直完全震撼了他。 我在轉校的那一年遇車禍,嚴重受傷。我帶著頸項護架被送回家。我絕不會忘記,父親來到我的房間,問我說:“兒子,你怎麼會愛一個像我這樣的父親呢?”我回答說:“六個月前,我還如以往地厭恨你。”然後我就與他分享我從耶穌基督裏得到的結論。“爸,我已經讓耶穌基督進入我的生命。我無法清楚解釋,但從這個與神的關係中,我找到了一種新的胸懷,不只能接受你,也能無條件的接受其他的人。” 四十五分鐘過後,我生命中最巨大的激動發生了。我自家的一個人,一個認識我很熟的人,他對我說:“兒阿,我看到神在你生命中成就的事,如果他也能行在我生命中,那我也要給他機會。”我父親就在我床邊說了認罪禱文,決志信靠基督,領受罪的寬恕。 一般上,改變是需要幾天、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一年的。可我父親卻在我眼前,瞬間改變了。就好像有人深入他的心,開了它的竅。我從來沒見過如此急劇的改變,以後恐怕也不再會吧。此後,我父親只接觸過威士卡一次罷了;那次,他只使用嘴唇蘸了一下。我來到這唯一的結論:建立一個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可以改變許多生命。

生命的改變-積極的改變

你可以對基督教發笑。你也可以嘲弄、譏諷基督教。但它確實有效,它的確能改變生命。如果你信靠基督,你可以開始觀察你的態度與行為,因為耶穌基督的功業就是要改變生命。 但是基督教不是你能夠隨意塞進別人的腦袋的。我只能夠把我所經驗的告訴你。然後呢,抉擇在於你。 或許我可以與你分享我曾經說的禱告詞:“主耶穌,我需要你。感謝你為我受死在十字架上。寬恕我,原諒我。就在此刻,我信靠你為我的救贖者、我的主。塑造我成為你創造我時要我成為的人。奉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約書.麥道維爾 是享譽國際的演說家、作家、以及學園傳道會的代表。他著作了五十多部作品, 包括經典的《千載懸疑》以及 《鐵證待判》。

我也許會邀請耶穌基督進入我生命之中,可否請你解釋全面一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