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許少權

你不是相信世界有神吧﹖你不是以為這麼奇妙的世界背後沒有一位神吧﹖如果有神,為甚麼會有那些幾百萬年歷史的恐龍化石﹖難道不是進化來的嗎﹖你真的相信進化嗎﹖以上種種問題,不知您找到答案沒有﹖

而事實上,今日很多所謂重視科學的人也未必會以很理性的態度去回應信仰;在過去數個世紀,不少有名的科學家對現今世代造成很多重大的影響,但科學卻從未影響他們的信仰。讓我們透過幾位著名科學家的見解,給我們多一點啟發。

Issac Newton (牛頓) 成就:訂立「萬有引力」、「運動定律」和微積分等,對物理、數學和天文學都有深遠影響。

見解:「無神論是無知的,我觀看太陽系,看見地球與太陽保持一定的距離,得到適當的熱能和光線。這絕對不可能是機緣巧合。」「惟有這位智者有大能力,創造、計劃如此美麗的太陽系,各大行星、彗星……一切都由祂支配統治……祂是萬有主宰。」

對信仰的回應:「我深信聖經是神的話語,聖經是人受默示寫成的。因此 ,我每天都研讀聖經。」

Samuel Morse(摩斯) 成就:發明電報、「摩斯密碼」

見解:「科學與基督教信仰沒有分別。」

對信仰的回應:(對自己的人生工作)「這是神的工作!」

Boyle (博伊爾) 成就:訂立Boyle's Law,對氣體的壓力與體積的關係的研究造成很大幫助。

見解:(科學與基督教信仰並無衝突)「受難、死亡、復活和升天,全是他在世時所作的奇妙工作,為要向人表明基督是神,同時也是人的真理。」

對信仰的回應:堅信耶穌基督是他的救主。

Faraday (法拉弟) 成就:發明發電機、變壓器和 最早期的電動引擎, 是近代電力學發展的先驅。

見解:(對於死後的事) 「猜測?我從沒有任何猜測。我深信所有的確據。」

對信仰的回應:他是他本地教會的一位長老,經常傳講福音。

James Joule (焦耳) 成就:訂立「能量恆守定律」和「能量轉換定律」,並為熱力學第一定律提供驗證基礎。

見解:科學研究與聖經真理協調一致。認為聖經合乎科學。堅信神是宇宙創造者。

對信仰的回應:(他優先考慮的事)「宣認信仰,服從神的旨意,然後從祂手的工作體會祂的智慧、大能和美善。」

Kepler (開普拉) 成就:訂立「行星運行三定律」,開創現代天文學的先河。

見解:「神是仁慈的創造主,從無有造出有秩序的大自然。」「神是偉大的,是智慧無盡的。」「我有心要成為神學家,憑著努力,終於看見怎樣在天文學上歸榮耀 給神。」

對信仰的回應:「我是個基督徒。」

Thomson (湯姆森) 成就:用精確的術語有系統地闡述焦耳熱力學第一及第二定律﹔發現絕對溫標。

見解:「就生命的起源而言,科學……正面肯定了創造的力量。」

對信仰的回應:「我們四周的一切都是智慧和慈愛的構思的證據,無神論的概念實在愚昧,筆默難以訴說。」

Louis Pasteur (巴斯德) 成就:開創微生物學和細菌學;發明種豆、免疫及低熱消毒法;提出生源說定律(Law of Biogenesis)

見解:「科學拉近人與神的距離。」觀察宇宙是有計劃的構造的。

對信仰的回應:「對大自然愈有研究,就愈感受到創造主奇妙的工作。」

James Clerk Maxwell(麥斯威爾) 成就:訂立電磁理論及相關程式。

對信仰的回應:「全能的神啊,你按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賜予他生命的靈魂,讓他尋求你。你統治所有受造物,教導我們研習你親手作的工,好使我們開墾土地善用資源,加倍努力事奉你;又使我們領受你可稱頌的話語,相信你差派主耶穌來,帶給我們救恩和赦罪的知識。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

Matthew Maury (莫里) 成就:倡導水文地理學和海洋學;提倡橫渡大西洋的海底電纜計劃(首個世界性的龐大通訊網絡) ,帶來資訊科技的新突破。

對信仰的回應:「我曾經被從事科學的人們指責……因成我在自然地理上引冊聖經作證。他們認為聖經沒有科學效用,因此在科學上全無權威可言。請恕我直言,聖經是萬事萬物的權威……聖經是真確的,科學也是。仔細留意,兩者是可以互相印證的。」

我希望更了解這一位神,有方法嗎?